实验室在深圳举办“芯时代 芯征程 芯机遇,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高峰论坛暨AI感知芯片技术发展研究论坛”

尤新革 2019-06-17 15:25:37


20196月16日下午,在深圳市南山区博林天瑞喜来登酒店,本实验室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深圳阜时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技术联合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视觉与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 揭牌仪式。并同时举办了“芯时代 芯征程 芯机遇,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高峰论坛暨AI感知芯片技术发展研究论坛”。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代表学校,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卓慧代表中国防伪行业协会, 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周斌会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揭牌仪式及论坛活动,并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undefined

华中科技大学-深圳阜时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技术联合实验室将依托阜时科技的产业优势和华中科技大学的科研与人才优势开发出符合时代需求的创新型人工智能产品,未来将重点围绕3D人脸及多模态生物特征识别中智能处理算法、芯片设计与实现展开技术攻关和合作研究,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转化和创新研发、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

深圳阜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人工智能感知层芯片和方案开发的公司,为AI时代机器智能决策提供核心感知支持。阜时科技团队拥有行业顶尖的产品研发能力,具有完整的芯片设计、软硬件支持、核心算法开发等能力。今年4月下旬,一直耕耘于3D摄像头的阜时科技宣布,全球首款LCD屏下指纹识别方案研发成功,将于2019年下半年量产。LCD屏下指纹方案全球首发,首次实现了指纹穿透LCD背光成像。这项技术能满足每年10多亿LCD屏手机用户使用屏下指纹的需求。

undefined

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视觉与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将重点围绕未来智慧幼教中幼儿智能管理与教育、幼儿教育信息化、幼教机器人中幼儿行为分析、情感分析与语义识别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展开合作研究和产品开发。双方通过建立联合中心,从而支持中幼教育的产品战略,增强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华科大将以中心为先进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充分发挥科研和学科优势,进一步提高相关学科的科研水平,促进学科发展,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

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幼国际教育”)是2013年在深圳成立,由海尔多媒体、阿里集团、深控投等持股投资建设,专门从事幼教信息化综合内容服务提供商,公司以ABC(AI 人工智能+Big Data 大数据+Cloud Platforms 云平台)三位一体战略布局,将幼教产业的供应链端资源与消费端资源有机整合,形成立体的幼教生态圈,利用自身的信息化技术构建儿童健康成长的生态系统。2018年年产值超过6.5亿

undefined

揭牌仪式后,华中科技大学与深圳阜时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芯时代 芯征程 芯机遇,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高峰论坛暨AI感知芯片技术发展研究论坛”。包括我校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尤新革教授、教育部大数据与机器人智能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主任蔡毅教授、阜时科技研发负责人林峰等分别发表了“AI时代生物特征识别的挑战与机遇”,“人机对话技术及其应用”,“LCD屏下指纹技术的最新进展”等主旨演讲。活动还举办相关产业与投资圆桌论坛,阜时科技创始人莫良华、新恒利达董事长贾君新、国科嘉和执行董事周进波以及松禾资本董事总经理白云帆等出席论坛。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深圳市科创委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等职能部门领导及我校电信学院分党委书记郑小建,原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国家防伪技术协会秘书长,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曹开星, 深圳市半导体协会会长周斌等多位嘉宾。

活动得到深圳电视台、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网、深圳商报、凤凰网、新浪网、和讯网、深圳新闻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电子工程专辑、手机报在线、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摩尔精英、芯扒客等多路新闻媒体、电视媒体的全程关注与跟踪报道,由第一路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全网直播。


1

近年来,防伪中心数据科学与计算视觉实验室积极推进和国内企业的产业合作,通过和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申报国家及地方政府项目支持,横向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与国内企业合作研发多国纸币及防伪票据的多光谱图像采集、分析检测、鉴伪、机读识别等多项核心技术,先后开发具有完全自主技术的银行专用A类点验钞机、多类型清分机、多国货币鉴伪仪 、1200DPI高清防伪票据图像采集仪等填补多项国内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且在率先在全球实现30多国纸币的冠字号机读识别。通过与国内多家大型金融机具生产厂家的合作,已将相关成果广泛推广应用点验钞机、清分机、票据鉴伪仪等产品中。相关产品进入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6大国有银行及60余家商业银行。相关的多国货币鉴伪识读设备出口到美国、欧盟、印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开发多类型证件鉴伪识读及人证核验设备在首都机场航站楼自助安检通关查验得到全面应用, 并作为国庆七十周年献礼工程在首都T2、T4航站楼、广州白云机场等全面商用, 相关产品在识读证件种类、人证核验、识读精度和速度等多项性能超过美国3M等公司产品性能。开发的银行专用票据打印扫描一体设备,在扫描速度、图像质量等多项性能超过全球同行产品,通过向福建实达等多家国内企业转化、生产销售,并在中国农业银行等招标中从性能多方面击败日本EPSON等多家国际巨头,并出口到海外市场。

和中国追溯共同建设了“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入网平台的企业总数达到2万多家,涉及产品类别超过10多万种。

2

部分嘉宾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

undefined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

undefined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卓慧

undefined

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周斌

undefined

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分党委书记郑小建

undefined

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数据科学与计算视觉验室主任尤新革教授

undefined

教育部大数据与机器人智能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主任蔡毅教授

undefined

国家伪工技术研究中数据科学与计算视觉实验室士生

undefined

3

络直播地https://live.photoplus.cn/activity/live/pc/7381552/#/